Saturday, April 9

辅导

关于辅导的课程上了3年
我喜欢能帮助别人的感觉
那种被信任、去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那种收获是心灵上的
难以形容

我自认是一个悲观的人
很多时候我也需要别人的正能量引导我
我曾经担心一直接受负面的情绪
我会不会被影响

其实不然
因为在面对个案的时候
你会发现到自己的不幸算不了什么
相比之下你幸福多了
在开导别人的时候也同时提醒着自己
甚至很多时候能看见自己的弱点
从而提升

曾听一位长者说过
当你走向光明的时候
黑暗自然消失
你不需要把它赶走
只需要迎向光明
就像在黑房里开了灯
房间亮了之后
黑暗自然不见了

辅导的学问很多
帮助别人的第一步是倾听
接下来同理
最后引导
另外还有说话的方式、技巧、态度、。。

而我原来一直忽略了一点
个案的问题不是自己的问题
不应该将他带入自己的生活里
这太重要了
所以如果前几天有被我吓一跳的人
真的非常抱歉。。
当面对问题的是自己的亲人时
我整个不知觉的陷入
被情绪和现实牵引着
甚至责怪自己

感恩我在这个时候懂得找救兵
谢谢他的提醒和启发
对的,尽力了就好
辅导员的角色是引导
改变的主权还是那本人

不管怎样
希望一切的代价能换来苏醒和重生
祝福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